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08-12-10
  •  檢核日期:113-04-19

技能競賽有青年組、身障組
◎青年組:全國技能競賽及國際技能競賽

★全國技能競賽:每年辦理1次,各職訓機構、職業學校與工商企業均踴躍提名選手參加競技,實為職業訓練與技職教育之年度盛事。同時全國技能競賽因肩負著選拔優秀選手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的任務,因此參賽者的年齡限制在21歲以下,俾符合國際技能競賽組織的規定。競賽職類包括綜合機械等47個職類。

★國際技能競賽:係1950年由西班牙發起舉辦,目前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舊稱International Vocational Training Organization)會員國計有78個國家(地區)。秘書處設於荷蘭。該國際組織之宗旨在藉由國際技能競賽大會及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各國青年技術人員之相互觀摩、瞭解與切磋,加強國際間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資訊與經驗之交流,進而促進各國職業訓練與職業教育之發展。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每2年舉辦一次,由各會員國分別申請主辦,競賽職類有51種。

◎身障組: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之目的,在激發身心障礙人士的信心、毅力與勇氣,使其走出陰霾,積極參與社會一切經濟性、生產性的行列,發展工作潛能,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進而促使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能力予以重視與肯定,充份提供就業機會。每2年辦理競賽。辦理職類有籐藝等27個職類。

★國際奧林匹克殘障聯合會係1981年由日本發起,每四年舉辦一次國際展能節。目前參加該組織之會員國已有41個國家,總部設於日本。該國際組織之宗旨在改善技能、肯定身心障礙人士之潛能;鼓勵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社會上的經濟活動;促進社會大眾瞭解身心障礙人士之能力;提倡國際友誼、交換知識和計畫;督促各國政府重視身心障礙人士的需要和權利。辦理國際展能節,其目的包括整合、平等與提供機會給世界上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

技能競賽相關訊息,請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競賽專區查詢。